某日下午,孩子問我:「老師,什麼時候畢業典禮啊?」
我想是這陣子利用晨間活動的時間在練習畢業典禮表演的律動,孩子的心裡肯定是想應該快畢業了吧!
我拿了日曆,將畢業典禮那一天圈起來寫下「畢業囉!」,在日曆上寫上數字與孩子一起往前數日子。
從後面往前數回來到當天剛好是第「30天」,孩子「ㄏㄚˊ」的一聲說:「怎麼那麼快就畢業了!」
我想在他們心中應該也充滿著不捨與期待吧!

老實說,
我還蠻想知道以孩子的角度來看,在幼稚園這一年當中自己學到了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最令他們捨不得的又是什麼?
一來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二來亦是想讓孩子趁這機會回顧在幼稚園的生活點滴
於是開始了以下的討論與活動

「小孩,你覺得在幼稚園這些日子裡學到了什麼呢?或者學會了什麼?」

惠:「我學會了看國字,以前都看不懂,現在認識很多國字」
(生活中的認字、活動中對你們有意義的仿寫起了作用囉!)
薰:「畫畫」
妤:「跳舞」
榮:「創作」(嗯!沒錯,在經過一年的主題活動課程,老師也發現你們現在很會自己動腦筋創作)
霆:「打掃、整理」(很了不起哦!現在有很多小朋友都不會做打掃工作呢!)
彤:「學會左右」(很好,那天老師用柚子小貼紙教你們的左右概念有吸收進去哦!)
臻:「認真」(很棒!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哦!)
宇:「看時鐘、看日曆、注音符號跟拼音」
品:「上台要大方,講話要大聲」
(聽到品的分享讓我很感動,學期初的她是個害羞的小女生,很高興妳現在擁有了這個了不起的能力!)
軒:「禮貌」
茹:「幫助別人」
薰:「交朋友,我以前不知道怎麼跟人家作朋友,上了幼稚園學會了怎麼交朋友」
(真棒!這也是個了不起的能力哦!懂得如何交朋友...)
湘:「玩電腦、用電腦查資料」
紘:「音樂、打樂器」
芯:「睡覺不能亂動」(ㄟ..寶貝啊!睡覺可以動啦,是不能吵到別人...)
平:「想老師」(恩!孩子你學會了「想念」哦!)
琪:「摺外套、摺棉被」
榮:「珍惜、不能浪費」
宣:「忍耐」

孩子的答案讓我感到驚訝與感動!(真的沒預期到你們會回答出這些抽象的能力)
我在意的不是認知上的學習與成就
因為,這些能力都可以在日後的小學生活裡習得
為你們感到開心的是,
老師日常生活裡無形中帶給你們的觀念已經變成你們所學到的能力之一
你們真的很了不起喔!

『認真、誠實、忍耐、禮貌、幫助別人、交朋友的方法、珍惜不浪費、大方、把握機會.....等』

很高興這一年在幼稚園裡你們學會了這些基本的『態度』
希望未來,這些能力能帶給你們更多更大的幫助與成就

加油哦!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nlinn 的頭像
    yenlinn

    小琳老師的秘密花園

    yenl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